close

沒想到我是在純真寫。(再度忘記今天Pixnet搬機房)


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去注意過現在市面上流行的小說。
怎麼說,就是對書本失去興趣吧。
大概是在小育家打牌時,他突然提起了《不存在的女兒》這
本書;我才突然意識到,我已經非常久沒有看歷史教材外的
書。那一天聽他解說《不》的內容時,我有點恍神的。發現
自己是這麼不主動閱讀的傢伙,那種感覺很難受吶。

初次看到巡者系列,是在某次與旺爺在外遊盪時的一瞥。我
已經忘記是什麼樣的場合居然會看到天花板下的《日巡者》
橫幅,只記得當時旺爺問我(日巡者)好看嗎?當時我是第
一次看到這本書名,請問我能回答什麼?我甚至不確定我是
否在聽到她問我後,有上前去拿起這本書看封底文案。(這
又是記憶是這麼不牢靠的一項鐵證)

之後,又過了好長好長一段時間,我仍是一個野人。一個不
閱讀的野人。為什麼在經歷這麼長一段野人時期後,我又突
然想要跳躍身份試圖朝文明人邁進?這只是偶然。而事實上
很多事情也都不是有意發生的,但就是自然而然的發生了。

由於當時最想看的《失竊的孩子》尚未出版,於是就多訂了
幾本有興趣的書籍。當中,就有這兩本相當暢銷的書。誠實
的說,我並不是很期待。一方面是因為在看了文案後,我不
是很相信。這不相信指的是文案與書的內容間的相關程度。
一方面是因為《歷史學家》,這本書讓我很是失望。呃,《
歷》跟巡者系列其實沒有什麼相關,勉強扯的上關係的也只
有吸血鬼一詞吧。會有這個原因是《歷》書讓我有虎頭蛇尾
的不滿足感,因此我乾脆的認定巡者系列大略也只有這樣的
等級。畢竟奇幻(我想暫時還是用這兩個字大略代表巡者系
列)小說要用一本書來交代故事,是很很很很很讓人不滿足
的。而我,那個時候還不知道巡者系列還沒有結束。我並沒
有認真的做什麼功課,因此不清楚作者現在在寫第五本續集
這件事。

而我沒想到四本書會同一天都領到,所以我還是照著我的意
願先看完《失竊的孩子》。在閱讀完《失》後,我真像是充
飽法力的巡隊巫師啊,滿滿的意志都是要繼續讓腦中充滿各
似各樣的文學小說。毫不猶豫,相隔不到一天就又開始看起
下一本小說《夜巡者》。《夜》與《日》兩本三天內陸續的
看完。很自然的,隨時抽空就掉進這些巡隊人員的世界裡。

老實說我是很討厭寫心得的人,因為我不喜歡多費唇舌解釋
書中的東西。但是,如果你不介紹一下,你的心得就會很空
洞,因為在書中獲得的東西,你能形諸於文字的其實很少。
那種是已經鑽進你腦子或是你心底的,你就算用幾百幾千字
去解說,別人獲得的也不見得跟你一樣。

你渴望什麼呢?你渴望從書中得到什麼,你才會看到什麼。
那,當你不渴望看到什麼時,你覺得你會得到什麼?很有趣
的,對我而言。這個故事裡,你會選哪邊站?抑或你又根本
不選光明也不選黑暗,你想做大審判官一方?當我在看《日
巡者》時,心裡突然閃過一個念頭。那就是,假設這個故事
它不是個故事,而是一個事實,而我又恰好是超凡人的話,
我想我一定是黑暗方的。我應該毫不猶豫就屬於日巡隊。這
個念頭真的一閃而過。在闔上《日》後,我想著艾德加的選
擇,其實選大審判官那也是不錯的,冷淡而理性。只是你以
為他們就真的是公正無私的嗎?他們唯一遵守的也不過就是
不讓日、夜巡隊破壞大合約這一條而已。也就是,只要不破
壞大合約,即使做出所謂道德不允許的事情也沒關係。所以
真的很有趣。

善與惡保持一種平衡,卻不甘於這樣的平衡,兩造都想壓過
對方。而看似保持中立的一方,其實也只是要雙方遵守大合
約,其他不管。還有很多地方,你會不斷地湧出疑問,想知
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可這作者就老愛賣你關子,你急的跳
腳也沒用。你越看,就越想知道鮑里斯跟薩武龍到底在想些
什麼。你看著你喜歡的角色像一顆不重要的棋子,就這麼被
作者給叛了死刑。你看你極不想看到的角色,偏偏就是戲份
吃重。你想要什麼?自己來決定誰生誰死?看到一半,我突
然想到,當J.K.羅琳預告某個角色會死去時,全球讀者是多
麼震驚;而在這裡,死亡似乎不是那麼的重要。當我看到阿
莉莎最後的結果時,我還傻愣在那兒想著:「這是代表她死
了嗎?」當虎兒的靈魂被鏡子給輕鬆丟入幽界時,我又再度
傻愣住,重看了兩次才確定她是被叛出局了。最後當伊格爾
明明被宣判無罪還是自然地讓自己永遠墬入幽界時,我想著
愛情你讓這兩個人多苦。

你就這麼看著這些人走遠,不像那童話故事哈利波特,永遠
都在最後一刻會成為英雄。嚼了這麼多集你就是膩了他最後
還是會變成英雄。但我知道,它第七集出我還是會買,這是
一種奴性吧。巡者系列,能出到多少集還這麼吸引我,我不
知道。我只知道,至少現在,在我看完的這當下。我仍是不
懂。而你知道嗎?就是這一絲絲的不明朗,讓你得一直跟下
去,想試圖把這你似乎要瞧見的給看個仔細。

很是期待,希望台灣可以快點跟上腳步。我很期待第三集《
幽巡者》的出版。

Mon May 7 06:09:44 2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ha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