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本篇為草稿,寫於一五年年末,然後就一直沒完成。XD


應該是必須要有個前言介紹為何選擇成都才是,但又為何一定要有個理由呢?就是小陳她說要去成都玩,我也想要把剩下的特休趕緊休完,於是也選了成都。天府之國啊,怎麼樣都要去瞧瞧是何等之天府。也由於是臨時起意的,計畫的時間真的很短。一直到出發前一週,青旅也才訂了一間的樣子,出發前兩天才訂下所有住宿點……跟行程。



四川博物館

川博是為了看張大千的敦煌壁畫臨摹而去的,結果卻被山水畫給迷住(不愧是賣假畫的人啊)。回來看到關於破壞敦煌壁畫的行為疑論,感到很吃驚,但又有一種不愧是中國人啊,不太意外的想法。(喂)

张大千如何疯狂破坏敦煌壁画

時間有限,另外只參觀了萬佛寺石刻館、藏傳佛教文物館。參觀完畢才想到,去西北玩時,第一站也是博物館。中國的博物館是憑證領票免費的,還是蠻值得花個一個上午來參觀。在張大千館還看到很多小小畫家帶個折疊椅、繪畫工具,就坐在畫作前臨摹;另外也有小小講解員,旁邊跟著一大串成人聽著她抑揚頓挫的講解。(只是那聲調真是很小播音員感啊,大約就是用參加國語文競賽的聲調對你講解畫作那樣)

寬窄巷子

真的是很漂亮的一區,跟錦里一樣都很美,不同的感覺。寬窄巷子比較精緻一點,古風的建築保留,但是內裡現在是很新潮的感覺,有酒吧、高級餐館、高級飯店等等。但是就是很商業,食物可能不是太便宜,窮遊如我還是去找路邊攤吧。要對比的話,就想像深坑老街、大溪老街再擴大幾倍,然後很時尚很潮的店入駐,就差不多那樣的感覺。

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

大熊貓基地是一個老康一開始沒興趣,我當天因為早起想放棄的景點。因為攻略都說要看大熊貓一定要早上去,基地九點半開館,偏偏從市區過去要轉兩趟車,也是一個讓我覺得很麻煩的景點。(當然壕們也是可以買青旅的包團遊、景區直通車的直達車)不過實際走過,發現也沒有我想像中的久,我們大概花一個小時就抵達基地門口。

基地門票58元,基地內觀光車10元一人。我們沒有坐觀光車,就當散散步的一路走上去,到各個別墅去看熊貓們。熊貓們真的太萌太萌啦,搶竹子吃、打架、飯後繞圈圈散步,都好萌啊(捧頰),你還可以聽到此起彼落不同語言的「好可愛」。還有小熊貓(紅熊貓,非熊貓糰子們)也是超美的。有一區是小熊貓活動房,幸運的話小熊貓會從你腳邊自在的走過哦,萌死我啦。小熊貓會從各個鐵絲網特地開閉的洞口,經過人走得棧道去到另一區。不過要做個文明人,不要隨便打擾小熊貓的生活。不要隨便亂餵食、亂撫摸、亂打擾、亂打招呼,畢竟人類是小熊貓的天敵啊。(人類到底不是哪些動物的天敵?)在大熊貓區也是,熊貓對噪音敏感,看到來參觀的遊客對熊貓發生各種想吸引牠們的奇怪聲音真的實在很無言吶。

差不多十一點多,大熊貓們就開始就寢了,實在是過著讓人羨慕的生活啊。各式各樣的睡姿也真是各種命案現場啊,好需要用crime scene tape圍起來。熊貓糰子睡得東倒西歪的真是讓姊姊的心都化惹。

文殊院

從大熊貓基地回市區後,完全走一個非常成都的悠閒步調,還沒到文殊院就先排隊買了宮廷糕餅鋪的糕點,到路邊坐下喝茶了。旁邊也坐了幾位貴婦人,真真是中國風下午茶。成都真是處處有茶館,讓人坐下侃大山、擺龍門陣的。要是想要再道地點,你可以讓人給你掏耳朵。(據說是人民公園那最便宜,15還是20塊,青旅的朋友說還蠻舒服的)

休息了約莫一小時才慢吞吞的起身,準備走走這個文殊院週邊區域。這趟旅程也就這裡跟峨眉山區沒這麼多汽車喇叭聲環繞著吧。文殊院那的洞子口張老二涼粉裡的甜水麵真是必須要品嚐的,我又多了一項念念不忘的小食。(繼西安涼皮、成都抄手之後)

文殊院本身是佛教重點寺院,也是川西著名的佛教寺院。始建於隋朝,清順治時毀了,康熙那時候又重建,就是現存的文殊院。文殊院整體給我的感覺是一樸實厚重、富有底蘊的寺院,挑高的大殿(真的很高啊,兩層樓了吧)讓人不禁產生景仰之感。在市區之中,有文殊坊這一區,感覺還是蠻不錯的。

春熙路、太古里

可以說是為了方所書店去的太古里,春熙路這裡來了兩次,第一次就逛了太古里而已。太古里是一個很漂亮的購物區,很新,大概開始經營一年而已,最妙的是它是圍繞著大慈寺的購物廣場,建物不高,逛起來很舒服,大約也是相當適合約會的場所。

春熙路的話,究竟到底哪一段算是它熱鬧的地方,我真不知道。因為去的時候都是晚上了,而且我沒有地圖,總之我就把徒步區當作是它了。也只有黃龍溪古鎮回成都那天晚上走過來逛逛,剛好也看到Page One,於是又淘了三本書。(比在方所淘的多欸,方所我才買一本而已。XD)最後在機場又買了一本,我這次成都買的書比在上海買的多啊。(勝!)
春熙路沒啥好說的,反正就是購物、找廁所的地方而已。太古里可以晃晃,但一樣也是購物的地方啦。話說百貨底下的超市果然不是普通的貴啊,哈哈。不過也沒找到旺姐想要吃的能多益。(差評!)

方所書店

方所是因為看了小陳她們有去,我疑惑了一下。這兩個吃貨會特地逛書店不太對勁,才去google了一下。噢我現在又Wiki了一下,才知道是

「廣州方所由設計師兼服飾品牌「例外」創始人毛繼鴻投資,香港設計師又一山人設計,台灣行人文化實驗室執行長廖美立加盟。成都及重慶方所的設計則由台灣設計師朱志康操刀。
廖美立在1988至2007年間,將誠品由一個原本屬於小眾的書店帶領發展至目前全台灣約有50家連鎖規模,同時亦讓誠品成為廣為世人所熟知的台灣文化地標。」 -- From Wiki


難怪,覺得並不是特別驚豔。可是仍是很漂亮的書店啦。只是成都店的入口為何如此黑洞洞的,給我感覺不是很舒服,又站了兩位西裝保全,還以為是去什麼夜店啊。我沒特別逛書、文具以外的區域,大致上來說呢,我覺得如果你不是要特別找中國出版的書籍的話,其實也不用特地去逛中國的書店。(還在難以忘懷上海那間充滿尿味的書城)至於什麼特地引進的台版書、港版書,台灣不是買不到,還是去誠品找吧,至少英文雜誌大勝好嗎。(對不起我最近找雜誌都看政治時事的多,所以在這裡一切不被滿足)

連鎖書店就是這樣的吧,所以以後目標還是放在獨立書店、小而美書店吧……。

三星堆博物館

三星堆不是一個熱門景點,至少我在博物館裡覺得很自在,一點也不擠。我想應該也是因為成都現在沒有方便的直達車過去吧。(可以搭景區直通車,可是時間固定,含門票、交通費、講解)我們是照著螞蜂窩驢友的分享去昭覺寺搭大巴到廣漢,再轉公車去的,雖然很突然的說要跟我們去的室友感覺很不相信我,可是在昭覺寺要轉大巴去廣漢的時候,車上遇到的雲南美女說她早上去了三個地方,終於找到可以去三星堆的車就是我們搭的這班好嗎!雖然姐的百寶箱手機掉了,不過還好我還有手寫行程表,而且出發前我有很認真的做功課的。

去三星堆我就只是要看青銅縱目面具、青銅立人像、青銅神樹的,我們請的講解員好正喔,我覺得她應該是我在這一周內看到最自然的美女,對不起啊太古里的正妹們,太首爾了。(其實我想說我覺得我在成都沒有看到很多正妹啊,連帥哥都少,好失望)噢,重點是講解,我們這一團(也就我們105號房四位,再加上大巴上認識的雲南美女)裡頭有弟弟很想入籍三星堆,她也很包容。(喂!)好啦好啦,因為我做了功課,所以我覺得講解沒什麼特別新知,不過還是交流了一下。是的,我不排斥外星人說法啊,哈哈哈。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三星堆的青銅頭像看起來很帥氣的,戴上黃金面具又更帥氣了,哈哈哈哈。

我最後還是沒去金沙遺址,我大概從出發前就一直念著金沙,可是最後還是沒去。好吧,下次去九寨溝時,再去吧。就是要留點遺憾,才能二度出發嘛。(事實是每次去大陸都覺得要去掉半條命的累)
三星堆後,因為肚子餓了,跟雲南美女就一起回到廣漢市區吃飯去,找了一家叫下一站幸福的餐廳,可是一直走不到,幸福難尋啊。弟弟:「我們走在通往幸福的路上,再堅持一下!」(弟弟看著手機)「就在轉角,轉角就會看到了」『這就是轉角遇到愛嗎?』我覺得我好煩,哈哈哈哈,處處有梗。

錦里

早上去三星堆前,在青旅對面的鐘水餃吃早餐,剛好旁邊就是弟弟們也在青旅認識的兩個姊姊(我必須要坦承,只有一個姊姊,再往下數我就是這群人的二姐XD),那時約好晚上一起吃蜀九香,所以六個人很愉快的吃完蜀九香,四個女生就結伴去錦里逛街去了。

錦里晚上真的無敵熱鬧啊,錦里其實範圍也蠻大的,至少比起寬窄巷子三條巷子的size,錦里大的多了。好吧,我拿里來跟巷子比什麼呢。錦里可是西蜀第一街、成都版清明上河圖呢,wiki說的。錦里就在武侯祠旁邊,也可以說跟武侯祠就是連在一片,要是喜歡三國的捧油,事可以下午去武侯祠、晚上泡錦里滴。

錦里裡頭,除了有駐唱歌手的各種吧之外,也有各種傳統玩意兒,集合了古今風格的經營,也許會覺得過於商業,不過想想它自古本就是商業街,做什麼生意不是生意呢?還不就是老百姓為五斗米做的營生咩。

來了兩次錦里,其實是想找些可以送給朋友們的紀念品,可是,可是啊可是,幾乎可以說是空手而歸啊。(中國為何可以讓我這麼挑不到拿得出手說「喏,送你的,姊剛從哪哪回來,帶的紀念品」)
食物我也不太敢帶回來送人,哈哈哈。就毒我經理就好了,我自己都不知道那些伴手好不好吃,哈哈哈。
不過倒是也在第二次逛錦里時,吃了不少小吃啦。(凡商業街、景點都會有城市著名的小吃嘛,好不好吃就...你懂的)

我現在想想都覺得胃痛了,可是去了一個禮拜,也是天天吃的不亦樂乎啊,吃什麼都麻,時不時吃一吃都覺得嘴唇沒感覺了,哈哈哈。
錦里除了是商業街、小吃街、跑吧街,其實建築還是蠻美的啦,就是應該是明清建築吧,是不是後來建的仿古建築,就要查一查了。

峨眉山、樂山大佛

鑒於我廢話太多,這兩個景點需要另闢一章來抒發我吹山風的心得。請直走左拐會找到它的。


以下尚未完就。
黃龍溪古鎮



蜀九香
陳麻婆豆腐
鐘水餃
久久丫
arrow
arrow

    acha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