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始,給自己訂了新的閱讀計畫,每個月至少要讀兩本書。(non-fiction & fiction)其實我一月先看完的是一本老書《破案之神》講FBI做犯罪心裡解剖的,另一本是中國原創的《怡室怡家》。梁庄兩本書是在覺得自己完成本月份的配額後才拿起來讀的,結果反而覺得這兩本給我的印象比前兩本深多了。

我身邊關注中國現象的朋友好像不多,可以談起來的也是只有去過中國出差、工作的朋友。但是自14年絲路、15年四川行後,我這一兩年對中國社會、政治的新聞、文章關注起來。梁庄兩本書又恰好談的是我不熟悉,台灣新聞也很少提及的農村部份。(台灣新聞提及大約也只有講到留守兒童吧,或是我沒關注到媒體的報導)

作者梁鴻本身在梁庄成長,約廿歲左右離開梁庄,在她記憶中的梁庄還是好山好水,社會型態就是標準農村社會形態,可想像一下台灣五六十年代的農村社會(我自己是這麼去代入的)。也就是可能一般白天時家門都是開的,沒事不會關上,有事情找耆老比找警察有用,道德羞恥凌駕於法律……等等。作者後來去他地教書,又到了北京唸博士,定居結婚工作,已離開自己的故鄉好遠好遠,但是她的父親、兄姊還依舊是在梁庄或梁庄週邊的城鎮工作、生活著,甚至她大多數的親戚也都是還在梁庄及梁庄週邊,除了出外打工的,基本上在她父母一代,甚至她這一代都是會以梁庄作為自己終老的終點。

《中國在梁庄》一書即是以梁庄為中心點放射出去探討梁庄這個農村目前的問題,探訪以及書寫時間約為20082009年之間。《出梁庄記》則是後來20112012年間以出外到中國各地打工的梁庄以及梁庄週邊村落的農民工為口訪對象,探討中國目前農民工的問題。內容大概都可以在各網路書店的簡介、試閱找到,我就不多贅述,主要我怕我要寫了那些,我就沒耐心寫完這篇心得了。

http://www.infzm.com/content/90465

《梁庄不再是他們的家》─南方週末

 

在《中國在梁庄》,作者給了我們很多梁庄現狀的描寫,先介紹自己的動機,為何要描寫自己的故鄉,從整體梁庄的自然環境開始書寫,以梁庄的環境現狀與自己記憶中的梁庄做對比,再來進展到社會最重要的未來:孩童這一個主題。目前梁庄亦或是中國農村數量龐大的留守兒童,在缺少父母的陪伴下成長,好一點的還有爺爺奶奶帶大,若是沒有爺爺奶奶的呢?留守兒童在成長的過程中缺少的親情,這股巨大的缺憾帶給孩童心理上的變態,會造成怎樣的社會問題?之後以離開梁庄的青年,描寫作者她同輩的小夥伴們大家各自發展後的心路歷程,甚至還有在梁庄裡的青壯年有怎樣的問題存在,一般很少有青壯年留在農村,通常留下的,或多或少都是有些問題的,或是生理殘缺。最後兩章以農村的政治、道德問題以及農村的未來發展做結。整本書不厚,並提供了多個面向探討中國農村在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這二三十年,對佔中國整體碩大的農村群體造成怎樣的衝擊,不論是經濟上的、社會上的,甚至對未來中國新世代的種種變化、衝擊。在共產黨政府努力的發展經濟創造中國奇蹟的同時,卻對農村部份整體的規劃跟不上中國社會資本主義所給農村帶來的變化。當農民工為了掙錢給自己、自己的下一代一個美好的未來的同時,顧不上自己的孩子只好放在農村裡給父母帶,每年只有春節才回家,甚至可能為了省回家的車錢、人情來往的支出,而好幾年不願回鄉,若是夫妻倆一起出去打工還好,或許至少可以見面,或是好一點可以在同個廠工作。若是妻子留在農村裡,丈夫出外打工,幾年不相見也有的,這種種都是很有可能形成不同社會問題的隱憂。因此,種種出外到中國各地打工的農民工,又過著怎樣的生活?這就是第二本《出梁庄記》的主要內容。

《出梁庄記》,作者走訪了西安、南陽、內蒙、鄭州、南方、青島以及在北京自己的範圍,訪問了340多位農民工。在這些撐起中國巨大經濟體的小螺絲農民工的故事,非常動人。可以看到農民工怎樣被城市人歧視,怎樣覺得自己與工作的城市格格不入,即便遇虧也只能悶聲吃下,或是找同鄉一起來復仇等等,為什麼?因為自己是農民工,在這城市背後沒人沒關係,不是吃虧,就是找人一起幫忙找回場子。或是即便在外賺了錢,衍生而來的種種問題。我覺得特別讓我有相當衝擊的部份是兩個:一個是提到作者自己的青梅竹馬小柱的部份,這部份很大提及中國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怎樣的對自然環境造成的破壞,以及整體對勞工的工作環境無保障,小柱可以說是多年打工的經歷讓他的身體完全被破壞,甚至最後幾年在首飾鍍金廠的化工工作環境的形容,真是讓我覺得非常恐怖。第二點則是就作者提供的數據,光是在河南就有1500萬的農民工,更別說佔農民工主體的8090後新生代,這一代可以說是目前也是未來廿年整體中國社會經濟的主力,可是這些新生代農民工對自己的未來沒有期待,甚至覺得自己找不到根,覺得自己不會回到農村終老,卻也不覺得自己可以在打工的城市落戶。當你對自己的未來沒有一個目標時,若是你的經濟也無法支撐你現在的狀態,那會對社會造成怎樣的問題?這也是一個隱憂。

在看完兩本書之後,我對於中國接下來十年的狀態非常好奇與期待。當然不是看好戲的那種期待,我覺得我會持續繼續觀察中國共產黨將如何一步步去對它的國內社會問題進行反應,這是我比較期待的。在中國夢的夢幻泡沫之下,梁庄二書讓我看到很實際很活生生的中國底層社會現狀與問題。

如果是對中國有興趣的讀者,很是應該看看這兩本書,在我們理解的上海北京廣州繁華城市以外的中國,很真實。甚至,我們可以想想,這些問題與台灣經濟起飛時的社會,有什麼樣的對比與差異

 

arrow
arrow

    acha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